彌勒山合天大道院 大雄寺 LOGO
理念宗旨 法師簡介 法師法語 大明宗師開示錄 全真教 彌勒三經 無遮大會 寺院全景 合天聖歌 活動錦集 路線圖
路徑 : 彌勒山合天大道院 > 寺院全景 > 合天聖境暨(八面彌勒殿)
兜率天八尊彌勒佛

  現今於寺廟中見到之彌勒佛法相,係應化於人間,人人知悉之布袋和尚,一般塑造之法相皆是笑顏常開、肚大、身背布袋之法相,這裡所雕塑之彌勒佛是現今位於彌勒淨土、兜率天宮彌勒佛之本尊法相。兜率天彌勒佛位於五百羅漢園中,五百羅漢環繞在四週,聽聞彌勒佛演說大法,同轉無上法輪。二千五百多年前釋迦牟尼佛於人間成佛,五百大阿羅漢同降人間護持其正法,成就其道業,雖示現阿羅漢身實非阿羅漢,係他方佛土之如來及大菩薩應化示現;彌勒菩薩當來下生,必有他方佛士諸佛菩薩同來依附。

  八尊彌勒佛每尊高22尺,當初嚴格要求承攬商雕刻佛像之石材,必須質地均勻、無石痕、無雜質,因此每塊雕刻佛像之石材,必須從100公尺深的礦石窟挖出,工程不小。未雕刻前原石重達80噸(8萬公斤),雕成後,每尊都還將近30噸,每一尊法相皆相同,圓滿相好,慈悲莊嚴;惟手印及所持法器不同,有持法輪、錫杖、天琴、寶珠、金剛經、佛珠、寶扇等,八面金剛寶座由八大金剛力士雙肩雙臂擎起,金剛座上雕有祥獸圖案,屋頂內部彩繪有八吉祥等圖騰,色彩鮮明莊嚴。八尊彌勒佛各立於八方(八卦型)金剛座上,象徵彌勒佛佛光普照四維八方,廣度有緣眾生。

  承攬商雕刻此八尊彌勒佛,是將原石平放於地面雕琢,完成後並未將這八尊佛像實地組裝,每一尊之接合處是否能緊密不得而知,進口來台後,本寺組裝此八尊彌勒佛時,動用了45噸及100噸吊車各一部,吊掛作業時眾人內心忐忑,畢竟佛像重量太重,要將30噸重之佛像吊放至指定位置本就困難,又深怕作業過程中佛像有絲豪受損,故方丈師父率領常住法師及義工,小心翼翼的將一尊尊佛像組合在一起,前七尊還算順利,困難在於最後一尊,七尊組裝完畢,第八尊必須嵌入所剩之空間內,因石材堅硬,若強行嵌入其中,必定相互擠壓破裂,經幾次將佛像邊沿修整,終於完成了這個艱巨工程,花了一天半的時間即完成,連承攬商也嚇一跳,因為他們只是把八尊雕好,不曾組裝,預估至少要五天時間方能組裝完成,,若無彌勒佛及龍天護法的加持,斷不可能如此順利。

  五百羅漢園及八尊彌勒佛入口處建造一牌樓,牌樓上嵌有書寫「彌勒山合天聖境」之旨牌一面,內外皆同,此乃彌勒菩薩指示書寫之內容,在在顯示出此地之莊嚴殊勝,宛如於兜率淨土彌勒菩薩大轉法輪時,天人、阿羅漢、諸大菩薩聽聞正法之境於此地開演,因為此地是彌勒山合天大道院。循著牌樓往八尊彌勒佛之處,為一開放式階梯,石階正中央,雕有五龍環抱旨牌一面,上頭寫著「天下第一聖地」。昔日太上道祖於現今大陸樓觀臺講說五千言道德經,後人稱之為「天下第一福地」,而今彌勒菩薩指示彌勒山此地為「天下第一聖地」與「天下第一福地」相互輝映,受彌勒菩薩特賜「第一定聖地」美名,足以代表未來彌勒龍華三會之開演,必定由彌勒山合天大道院發起,同時也讓世人明暸此地之殊勝。
天下第一聖境暨八面彌勒全景(點圖看詳文)
八面彌勒施工過程(點圖看詳文)
彌勒山合天大道院 版權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x768
地址:高雄縣旗山鎮南勝里尚和巷十號      電話:07-6663961      傳真:07-6664550 信箱:e0980799979@yahoo.com.tw
郵撥帳號:42163208      戶名 : 合天大道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