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勒山合天大道院 大雄寺 LOGO
理念宗旨 法師簡介 法師法語 大明宗師開示錄 全真教 彌勒三經 無遮大會 寺院全景 合天聖歌 活動錦集 路線圖
慈氏大雄殿宏偉建築可媲美中國大陸之「太和殿」

  慈氏大雄殿為彌勒山合天大道院主殿,「慈氏」二字是彌勒佛的姓,彌勒菩薩被稱為「慈氏」,因為在過去無量阿增祇劫的時候,有一世界名為勝華敷,有佛住世,名字叫做彌勒。當時有一位婆羅門,名為一切智光明,聽到彌勒古佛闡說《慈三昧光大悲海雲經》,心中信服,便發菩提心,持誦《慈三昧光經》,並誓願將來成佛名字亦叫彌勒。

  一切智光明婆羅門後來出家修行,精進不懈。某一天,值遇洪水暴漲,無法出外乞食,接連幾天,粒米未進,生命垂危。當時有一對兔王母子,看到菩薩精進行持,為了護持正法久住,便投身火中,將自己的肉烤熟來供養菩薩。菩薩看到兔王母子捨身為法的精神,非常感動,即說偈言:
寧當燃身破眼目,不忍行殺食眾生。
諸佛所說慈悲經,彼經中說行慈者。
寧破骨髓出頭腦,不忍噉肉食眾生。
如佛所說行慈者,此人行慈不滿足。
常受短命多病身,迷沒生死不成佛。

  更發誓言,願我生生世世不起殺想,不食眾生肉,直到成佛,將更制斷肉戒。說完後,亦投入火中,與兔王母子共捨命而去。彌勒菩薩對一切眾生不起殺想、不食眾生肉的廣大慈心,即是慈氏之名的由來,所以五大菩薩中,尊稱為「大慈彌勒菩薩」(另外四大菩薩為:大智文殊師利菩薩,大行普賢菩薩,大悲觀世音菩薩、大願地藏王菩薩)。
慈氏大雄殿於民國79年農曆10月10日安座,慈氏大雄殿殿宇造型媲美大陸紫禁城之「太和殿」,由遠處眺望慈氏大雄殿,往往會讓殿堂之莊嚴雄偉氣勢所攝服,此殿順山坡地勢而建,位於五面梯頂端並與之緊密結合,宛如五方梯承載慈氏大雄殿,拔地而起。此殿屋簷分上中下三層,中間屋簷較上下二層寬,這是於寺廟建築中不常見到的,一般皆是由上至下漸寬,慈氏大雄殿中間屋簷突出,也意含著彌勒山實踐「中道」之目標。

  殿內供奉五聖佛:龍華聖主彌勒祖師、本師釋迦牟尼佛、太上道祖、南海古佛、自在活佛(濟公活佛)及一般民間信仰之神聖,由大殿之擺,應可體會合天大道院是不分宗教門戶,合「天」合「地」的精神,包容所有一切宗教,包容一切眾生,闡述五教合一、宗教共融之理念,進而實現未來人間淨土之願景,這是所有宗教教義之本體實相,更是歷代聖人祖師大德之慈悲、博愛最終之體現,故「合天」大道院,是能夠「合」天下所有道院;但因本道院之名稱,往往讓眾生歸類「合天大道院」是屬於一貫道、道教、不是正信的佛教,甚至嘲諷「道不道、佛不佛」,鮮少人肯用心去體悟「合天」二字之真實義,尤其佛教徒更應好好思惟三皈依中「自皈依佛,當願眾生,體解大道,發無上心」,這裡所說的體解「大道」與「合天大道院」之大道,二字之實相本無差別,但落入凡夫眾生見地,卻是南轅北轍,這也是末法時際,因凡夫眾生不了義,造成宗教間無法圓融之最主要因素。

  很多人問到為何殿內是彌勒佛安座在中間?釋迦牟尼佛在旁邊?因為這裡是彌勒山,是彌勒菩薩之道場,當以彌勒佛為主,又依佛法傳承,自釋迦牟尼佛授記彌勒菩薩當來下生人間成佛,囑咐彌勒菩薩於佛陀涅槃後,教化一切眾生,現今末法,當由彌勒菩薩大轉法輪,故依佛法傳承殿內佛像擺設並無差池,依其精神層面言之,讓眾生見了彌勒菩薩法像,學習祂笑顏常開、肚大容虛空,笑盡古今愁,了卻人間許多事之胸懷,住持方丈大明師父常言:拜佛不會成佛,如何才能成佛?應當學佛。殿內彌勒菩薩之法像是應化於五代後梁時期的布袋和尚,相傳布袋和尚是浙江奉化人,自稱為契此(上契諸佛之理,下化眾生之機),卻沒有人知道他確實的姓名。他長得矮矮胖胖的,整天笑容滿面,常以竹枝挑著大布袋在街上化緣,所以大家都稱他為布袋和尚。他睡臥在雪地上,起身時片雪不沾身,眾人都覺得很稀奇。此外,每次他向商家化緣某樣物品,該貨品一定立刻銷售一空,向人預示吉凶,也一定靈驗。如果天快下雨,布袋和尚就會穿著濕草鞋快步急走;如果乾旱將至,他就穿著高腳木屐在橋上倒頭大睡,因此鄉民常以他的行徑,作為天氣預報的準則。小時候與母親出家於岳林寺,可是他不念佛參禪,不修禪定,不愛隨眾作務,只是悠然自得,逍遙自在,寺方也習以為常,任由他之喜好。一日於市集中,遠行作生意之鄉民歸來與布袋和尚相遇,鄉民問曰:和尚欲往何方?布袋和尚笑曰:雲遊四方去。二人寒暄分手後鄉民返家途經岳林寺,見到寺院輓聯高掛白幡飄揚,知道必有和尚圓寂,人內拈香祭拜,方知寺方係為布袋和尚圓寂舉行喪禮,鄉民百思不解,方才甫於街上相遇,怎會此地即辨喪禮?於是將情形告知寺方,寺方亦覺蹊蹺,決議開棺驗明,棺一開,並無布袋和尚遺體,只留紙條一張,上頭寫著:彌勒彌勒真彌勒,分身千百億,時時示與人,時人不相識。這時大家才恍然大悟原來布袋和尚即是彌勒菩薩於人間示現之應化身。

  殿內挑高48尺,寬闊之殿堂,讓朝聖者心中憂愁頓時銷鎔,有許多信眾言之,原本俗務纏身,雙肩擔子無形之壓力,幾乎到了難以負荷之地步,但到了這兒舉香禮拜,當下如釋重負,一身輕快前所未有,見著彌勒菩薩法像,歡喜心生起,俗慮頓拋;白晝由大殿往外眺望,視野遼闊,高屏溪、屏東縣市腹地盡收眼底,案堂直達中央山脈之大武山,夜晚時分萬家燈火夾雜熙來攘往之車燈,由彌勒山望之,彷彿置身仙境坐看人間百態。

  殿內兩側迦葉及阿難二位尊者立兩旁,又有二尊千年台灣樟木所雕成之達摩祖師法相,莊嚴無比,稱之為國寶級文物亦不為過。殿內並掛有全世界最大之油燈一盞,大如一頂神轎,此燈特稱之為「彌勒天燈」。此殿因緣屬於十方道場,凡是進香團、信眾靈動、起乩、或哭、或笑、或唱皆任意讓他們在此殿發揮,這也顯示出「合天大道院」之包容性是一般寺廟團體所不及的。


慈氏大雄寺殿內
龍華聖主-彌勒菩薩
阿難菩薩
迦葉菩薩
南海古佛
釋迦佛祖
自在活佛
太上道祖
地藏王菩薩
自在活佛-年輕法相
觀世音菩薩
彌勒佛
慈氏大雄殿
慈氏大雄殿
慈氏大雄殿-五母
慈氏大雄殿-王重陽祖師
國寶級文物-千年台灣樟木所雕成之達摩祖師法相
國寶級文物-千年台灣樟木所雕成之達摩祖師法相
龍華聖旗
富貴牛
慈氏大雄殿景觀
慈氏大雄殿景觀
慈氏大雄殿景觀
慈氏大雄殿景觀
慈氏大雄殿景觀
全世界最大之油燈一盞
天爐
彌勒山合天大道院 版權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x768
地址:高雄縣旗山鎮南勝里尚和巷十號      電話:07-6663961      傳真:07-6664550 信箱:e0980799979@yahoo.com.tw
郵撥帳號:42163208      戶名 : 合天大道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