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勒山合天大道院 大雄寺 LOGO
理念宗旨 法師簡介 法師法語 大明宗師開示錄 全真教 彌勒三經 無遮大會 寺院全景 合天聖歌 活動錦集 路線圖
四大天王殿
  彌勒菩薩轉法輪,四大天王護正法, 韋陀尊者降魔杵,威鎮梵剎永安寧。
古之叢林道場,一入山門必是四大天王殿,殿內彌勒菩薩居其中,四大天王立兩旁,韋陀護法持降魔杵立於彌勒菩薩後方,面向寺內大殿,降伏魔軍,威鎮殿堂安寧。本寺韋陀護法所持降魔杵係立於地上,某些寺廟則是橫於胸前,韋陀護法雙手合十,前者立於地上代表寺廟可接受外來僧眾或在家居士掛單,反之,降魔杵橫於胸前則表示不接受掛單,因何如此?端看寺方環境或所立規範之差別。

  本寺四大天王殿是彌勒山其他殿堂建好之後才建,這是相當特殊的,天王殿為一開放性建築,四周無任何牆壁門窗,故視野寬廣,本殿前後共十二根大柱,係由花崗石所雕,直徑90公分,高?米,每根大柱底下各有150公分直徑之柱珠高2米,柱珠亦是花崗石所雕表面拋光,中間部份掏空成一圓柱型套筒狀,先以鋼筋水泥作成小於柱珠之形狀,再將花崗石之柱珠套入,空隙處再以水泥補滿使之連結。四大天王每尊高16尺,每尊重達30公噸,為使法相莊嚴,師父堅持石雕佛像必須一體成形,不能有截斷再接合,以示對佛菩薩之尊敬。故整尊天王法相完好無接合,法相威猛、雕工細緻、栩栩如生,皆出自大陸名家之手;四大天王如此雄偉而且整尊無接合,國內外少見。自佛法由印度東傳至中國,因四大天王能護持正法、護國佑民,故後人將四大天王比喻成「風、調、雨、順」之代表,這也是人民對於四大天王另一種之期許,期盼四大天王能擁護人民使其安居樂業、風調雨順、五穀豐登。

依經典之 記載,四大天王名稱分別為:
☆南方增長天王(手持劍):(風)
謂能令他善根增長故,居須彌山琉璃埵。
☆東方持國天王(手持天琴):(調)
謂能護持國土故,居須彌山黃金埵。
☆北方多聞天王(手持傘):(雨)
謂福德之名聞四方故,居須彌山水晶埵。
☆西方廣目天王(手抓一條龍):(順)
謂能以淨天眼常觀擁護此閻浮提故,居須彌山白銀埵。

另外彌勒菩薩以四大天王冠首及天王名稱另賜偈語如下:
海一家同靈原,佛道平等法圓通,當前即是極樂國;
道運行日月明,聖賢本是凡人修,龍華一炁定乾坤;
上天下吾獨尊,清淨無濁道虛空,逍遙自在証西方;
法中觀顯妙真,子亥同抱赤子心,遠離是非淨土宗。
國安民定鄉邦,立身行道孝至終,家和立德萬世昌。
目透視善惡境,行善不昌祖餘殃,向上佛道轉吉祥。
長性命定修煉,抽坎添離水火詮,西方何用外處尋。
聞善法增性智,惟一大乘當解脫,積德力行菩薩道。

  天王殿中央安座彌勒菩薩一尊,彌勒菩薩坐於八卦上,很多人都曾雕刻過彌勒佛,看似簡單但要雕出其臉部比例卻是困難,天王殿彌勒之雕像可說是比例配合相當完好,端坐殿中央,笑顏迎眾生。殿前另有石獅二尊威鎮天王殿,以「獅」為首另有其深意,獅為萬獸之王,代表彌勒菩薩當來下生成佛,大轉法輪如大獅吼,能喚醒沈迷之眾生,為大法王也。

  殿前還有七層石階,石階上刻有朵朵蓮花,蓮花石階兩旁各有二首偈語:彌勒山上好逍遙,腳踏蓮花步步升。事理相應,當步上蓮階一步一步往上的時候,可曾想過彌勒山以天地自然之法則運作,無拘無束,逍遙快樂似神仙,若真能體會於此修行,自性自戒,與天地融為一體,自然蓮階果位上升無疑,也應了上述偈語:彌勒山上好逍遙,腳踏蓮花步步升。

  當初天王殿建造之初,地基及十二根大柱建好,必須在蓋好屋頂前先將四大天王雕像安裝就定位,否則等到屋頂蓋好,吊車無法進行天王雕像吊掛安裝,就在天王安裝就位,每二尊各於南北方相對而立,才發覺原來擺設太過於擁擠,應該立於前面六根大柱中間才符合整體視覺,師父曾考慮移動天王雕像,但每尊天王重達30公噸,想以人力移動談何容易?後來也是彌勒菩薩之加持,利用紙臺千斤鼎、粗大之鐵棍及鏈條,加上常住團結一心之力量,一尊尊拉到定位,當完成之時,才覺得不可思議,套用一句話:有佛法就有辨法。

  天王殿左側有菩提樹數棵,枝葉青翠茂密,天王殿地底水氣充足,因此短短數年菩提樹生長迅速,不僅如此,連右側之一棵榕樹,也因吸收大量水份,故成長速度亦另人讚嘆,其所覆蓋之面積已超過直徑20米方園,比當初國泰人壽電視廣告之大榕樹,天王殿之榕樹較之毫不遜色。為了因應本寺重大慶典活動湧現之人潮停車所需,原本天王殿前之低窪地雜草橫生,將之改建為上下二層之立體停車場,可謂別具巧思。

  四大天王殿於92年農曆10月8日安座落成,安座當日細雨綿綿,如天降甘霖,仍然有來自全國各地之信眾參與盛會,就在政府首長、社會賢達及與會貴賓剪綵、獻香祝禱,並由本寺住持方丈大明師父為四大天王開光及灑下金銀財寶、糖果餅干讓與會信眾分享下,儀式簡單隆重圓滿完成。

彌勒菩薩轉法輪,四大天王護正法, 韋陀尊者降魔杵,威鎮梵剎永安寧。
韋陀護法雙手合十,前者立於地上代表寺廟可接受外來僧眾或在家居士掛單
北方多聞天王(手持傘):(雨)
西方廣目天王(手抓一條龍):(順)
東方持國天王(手持天琴):(調)
南方增長天王(手持劍):(風)
石獅二尊威鎮天王殿
石獅二尊威鎮天王殿
四大天王殿堂
四大天王殿堂
四大天王殿堂
七層石階,石階上刻有朵朵蓮花(上升七品蓮位)
七層石階,石階上刻有朵朵蓮花(上升七品蓮位)
七層石階,石階上刻有朵朵蓮花(上升七品蓮位)
偈語:彌勒山上好逍遙,腳踏蓮花步步升。
左側有菩提樹數棵
右側之一棵榕樹,成長速度亦另人讚嘆,其所覆蓋之面積已超過直徑20米方園
四大天王殿堂
四大天王殿堂
彌勒山合天大道院 版權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x768
地址:高雄縣旗山鎮南勝里尚和巷十號      電話:07-6663961      傳真:07-6664550 信箱:e0980799979@yahoo.com.tw
郵撥帳號:42163208      戶名 : 合天大道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