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勒山合天大道院 大雄寺 LOGO
理念宗旨 法師簡介 法師法語 大明宗師開示錄 全真教 彌勒三經 無遮大會 寺院全景 合天聖歌 活動錦集 路線圖
大明法師率常住師父親手建造的大雄寺全貌
  此殿屬於佛教道場也是常住法師早晚課的地方,於民國83年開始著手興建,因適逢經濟景氣不佳,故工程進度延宕約二年時間。民國85年,住持方丈大明師父為了弘法利生,毅然決定入佛門現出家法像,消息一出內外震驚,原本常住眾數十人,獲知此消息皆認為大明師父倒退走,當時常住眾幾乎都是一貫道之道親,剃度出家在他們根深蒂固之恩惟裡,這是紅陽時期,已過時,屬於「後天」,一貫道是「白陽期」,是屬於「先天」,因為這些常住眾之法執,無法接受大明師父之剃度,故相伴離開道場,偌大之道場,頓時剩下不到十人。外界當時也以「道轉佛」、「道不像道,佛不像佛」加以註解批評,離開之常住更是橫加阻攔,有投書毀謗、有造謠稱「合天大道院」快要倒閉了,如有借資給大明師父蓋道場、有布施硬體建設或神像金身者要趕緊取回。信心不足者皆受其蠱惑動搖,還真的有信眾聽信讒言欲將布施之佛像取回,聽聞者都覺得不可思議。當時因骨牌效應,於是在短短一個月內,竟達七千萬之支票湧入,要求道場提早兌現。幸有團體暗中資助,讓合天大道院渡過最大難關,若不是佛菩薩之感應及龍天護法之護持,一般道場或機關團體恐怕真要倒閉。與生俱來堅忍不拔之精神更加激起大明師父之鬥志,即使道場剩下不到十人,更要將「大雄寺」完成;因此於民國85年又延續「大雄寺」建造工程,當時常住男眾只有五六人投入其中,大雄寺之基礎建設鋼筋連結,全數由大明師父帶領其餘男眾全心全力投入工程建設。凌晨即開始工作,直到黑夜滿天星斗才休息,當時之情境以「披星戴月」尚無法形容他們之辛勞。為了早日完成趕進度,多次工作到凌晨,累了倒頭便睡,那管是粗糙不平之鋼筋鐵條或是灌漿用之模板,皆是師父們的床具。雖是少數幾人,但精誠所至金石為開、團結一心其力斷金之精神定能感動天地,感召諸佛菩薩及龍天護法加被,使得「大雄寺」建設工程進行順利。

  大雄寺於悟忠(大明)師父及常住眾團結努力之下,歷經開山以來最大之內憂外患,終於在民國87年完成,同年農曆9月12日安座落成,當時恭請中國佛教會理事長暨光德寺住持方丈淨心長老主持安座剪綵儀式、啟鎖、開廟門儀式。歷年來合天大道院各殿堂之開光安座,除了諸山長老、政要、社會賢達外,必定特邀文官(政府首長)、武官(少將級以上之將官) 各一位共同主持開廟門儀式,這更顯示出開光安座之隆重。

  淨心長老正是本寺方丈悟忠(大明)師父之剃度恩師,當初大明師父選擇讓淨心長老剃度,是因為淨心長老第一次來到合天大道院,由慈氏大雄殿五方梯登上,進入慈氏大雄殿內,長老一入大殿即刻於中央拜墊頂禮諸佛菩薩,此舉雖是長老平時之作為,但看在師父眼裡卻是不同之感受。因為慈氏大雄殿佛像擺設,在一般佛教徒或是法師的眼裡,十有八九會認為這是一貫道、這是道教,這不是正信的佛教。開山至今,看過多少信眾(尤其是出家眾、佛教徒),到了慈氏大雄殿不敢進入殿內參拜,有些人進去了,卻選擇於釋迦牟尼佛座前頂禮,連當來下生彌勒菩薩亦不頂禮,這難道是末法眾生學佛後之變相?而淨心長老當時擔任中國佛教會理事長,堪稱佛教界之龍頭,一入大殿便跪於中間拜墊禮佛三拜,這足以顯示出長老之德行、心無所執。金剛經云:「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以佛心禮拜一切法像,即是佛陀現前,內心若有偏執,即使三實佛現前,亦不得見佛。淨心長老以最平常不過之禮佛動作,大明師父打從心裡認定這是他要找的剃度師,也因如此,才有傳承淨心長老法脈並賜法號「悟忠」之由來。

  大雄寺大雄寶殿內供奉三寶佛:本師釋迦牟尼佛、藥師佛及阿彌陀佛,三寶佛一體法相無差別,代表三世諸佛,佛佛相傳皆同等,為了讓信眾能有所區分,本師釋迦牟尼佛結彌陀印,手持牟尼寶珠,藥師佛手持寶塔,阿彌陀佛手持蓮花,並有文殊、普賢二大菩薩及韋陀、伽藍二大護法嚴衛道場。此殿最特殊之處是四周沒有用磚塊疊起,係以青斗石雕玄奘大師西方取經之演化經過。地上以「黃金玉石」鋪成,宛如佛之淨土,黃金鋪地;進入此殿明顯感受不同之氣場,雖莊嚴肅穆,卻令人感到寧靜祥和,此殿堂冬暖夏涼。

  大雄寶殿四周以青斗石雕刻出玄奘大師西天取經演化圖,方丈大明師父率常住弟子,以最簡單之堆高機機具,運用智慧,運搬每塊重達一千公斤之石堵,加以疊砌而成,所有青斗石以貨櫃裝運來台,組裝過程亦是隨機取用,正當即將大功告成最後一塊,竟是玄奘大師西天取經完成圖,的確不可思議。

大雄寺殿內(西方三聖)
西方阿彌陀佛手持蓮花
本師釋迦牟尼佛結彌陀印
東方藥師佛手持寶塔
彌勒佛
文殊菩薩
普賢菩薩
韋陀護法
伽藍護法
大雄寺外觀
大雄寺外觀
大雄寺天燈
大雄寺外觀
大雄寺外觀
大雄寺外觀
彌勒山合天大道院 版權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x768
地址:高雄縣旗山鎮南勝里尚和巷十號      電話:07-6663961      傳真:07-6664550 信箱:e0980799979@yahoo.com.tw
郵撥帳號:42163208      戶名 : 合天大道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