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勒山合天大道院 大雄寺 LOGO
理念宗旨 法師簡介 法師法語 大明宗師開示錄 全真教 彌勒三經 無遮大會 寺院全景 合天聖歌 活動錦集 路線圖
五方梯
  合天大道院慈氏大雄殿前,擁有全世界唯一之五方梯,開山之時彌勒佛指示需建造一座五方梯,由五個方向皆能到達大殿禮佛,「五」代表五教,五為中,代表「中道」、「中觀」,以相入理,欲見彌勒尊必須先經五方梯,有五教合一之精神及中觀思想,才能到達彌勒內院面禮慈尊。五方梯共45階,第一段36階,代表三十六天罡,上了36階梯便是一平臺,此為祭天臺,供國內外宗教寺廟團體祭天祈福之用。祭天臺再往上有9個階梯,代表九品蓮階,能入彌勒內院之修行者,必定具足九品蓮階之果位。

  彌勒菩薩指示建造五方梯時,師父將五方梯之設計草圖找了幾家營造商共同討論,看似容易之建造,當初幾家營造商卻因技術問題退出,五方梯不比公寓大樓,按建築藍圖施工即可,因為是全世界頭一遭,更無可供參考之實景,而且五面階梯每一階層都必須延伸相連,必須保持水平不得忽高忽低,這是讓營造商卻步之原因。就在遍尋不著營造商時,貴人出現,名喚林金財,與師父相識,此人因早發跡,以廿歲之年紀即承攬旗山地區一大片山莊建築,此舉也讓同業留下深刻印象,後來因某種原因舉家遷往台東種植木瓜。一日,林先生於睡眠中夢見師父與眾人忙於寺廟硬體建築,腳步一個不穩,人往後仰快倒下時,林先生趕緊上前以手將師父攙扶住,夢境到此便醒,心想此夢境啟示應是師父遇到困難,於是便主動與師父連繫,師父也正在找他,冥冥中佛菩薩自有安排,林金財先生與師父之因緣至深,應是師父乘願再來時,一同發願共同造就「合天」千秋聖業,所以彌勒山道場整個建築幾乎是由他一手包辦,二十年來他們二人默契十足,時而互補,時而意見相左,二十年來彌勒山整個更迭所培養出之革命情感,二人是師徒也是朋友更像兄弟一般。

  遠處觀望這五面梯,形同埃及金字塔狀,每一階梯舖上白色大理石,更突顯出這座五面梯之雄偉狀大,它儼然成為彌勒山最具代表性之建築特色,堪稱一絕。

第一段36階,代表三十六天罡
祭天臺再往上有9個階梯,代表九品蓮階
彌勒山合天大道院 版權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x768
地址:高雄縣旗山鎮南勝里尚和巷十號      電話:07-6663961      傳真:07-6664550 信箱:e0980799979@yahoo.com.tw
郵撥帳號:42163208      戶名 : 合天大道院